随意,无出息,没方向的可爱咸鱼。

道德

学了那么多的所谓的知识,感受到那么多父母的爱,从幼儿到成人再到独当一面,我拥有许多爱的能量,我以为我可以好好地善待我愿意善待的人了,他们对我的好,我一直都难忘。滴水之恩,我都记得。
我记得老师问过我:你为什么要赚钱?
我当时想都没想说,我想更好地生活。
生活究竟是什么?任何人都没有告诉我。为钱捉襟见肘之时,为可怜人仰天长叹之时,为机关虚以委蛇之时,为情所困椎心饮泣之时,为师表万世渴骥奔泉之时,为机巧灵敏顿口拙腮怀铅提椠之时……
我产生了巨大的矛盾。我开始想我受到的教育,在教导我意识形态正确、专业正确、为人正确、处事正确,三观向上是不是忽略了什么,才让我如此不舒服。
今天,我听到了一句善意的提醒,你自己就是宝贝。我心里开始咒骂那个人,你凭什么觉得我没拿自己当宝贝。我明明是固执地不相信,别人不再是我心目中的宝贝了。
那一下我提着我的胸口,使劲往下按,努力呼吸,泯着嘴,闭了眼睛,整个身体僵在那里。
我崩塌了,巨大的无力感裹挟着我。但同时,我感受到了我一直忽略的两个字。
正确是为了维持秩序。而挣扎于生活的人,要想得到更多,可能就不是奉行摆在明面上的正确了。他们不甘心做维护世界和谐的韭菜。当然有些人,觉得当韭菜,也有好处,扎堆也是一种正确。
上学的时候,我对一类人印象深刻。他们是处处要求合理的人,可是他们做的事情却不是正确的。打饭插队,这个时候,会有一堆人认为插队,不正确。插队的人一般还是会插队。你问问他,你为什么插队。很有意思:我不插队,要那些兼职管我的干啥。
是不是很牛逼。你说他,你插队人家那些来的早的,就公平了吗?他更有意思了:我就插,我插一个人怎么了,我打完就走了,耽误你们什么了。
他的结果是快速地打完饭,一堆人气他又拿他没办法,他得意洋洋,然后大家说的话也有意思:这个人真没素质。一堆人说,我从来没有看见有人上去给他一巴掌,抡他一拳头的。因为他们不够格。
我以前也是说他没素质的一员,并从不会觉得有什么异样。
你说那个插队的人,不知道插队不对吗?他活这么大,没人教过他吗?他为什么做呢?因为追求合理的人,得到了好处,会认为那就是正确。
如果一个人,能用合理的方式得到好处,他会越陷越深。以至于可以自我催眠:我插队让监管我的有饭吃,我就是对的。
并且好处拿多到一定程度,他甚至有资格说:插队就是对的。更有甚者,他为了证明自己的合理,还会让那些满嘴仁义道德的人认为自己错了。
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,他们拿到了好处。而且,他们会拿的越来越多。
这个世界不是只有追求合理的人,还有一种打破合理的人。
他们更值得敬佩,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人毫无来由地,给那个人干一顿,最好是鼻青脸肿那种,说:就你合理,人家就不合理。然后设置愿意排队区,抢着打饭区。但可能,这个人已经不知道死了多少回了。
挣扎于生活的人,大部分人过着明面上正确的生活,这其中一定有真理,也有所谓的规定的正确。我主观地希望:追求明面上正确的人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,坚持到底也是胜利;追求合理的人学会止步,知足,别自以为是。对正确保留着一丝敬畏,对真理天命保留着一份忠诚。农民起义也是起义,也是历史的车轴子。
共勉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遂初 | Powered by LOFTER